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周月华:“方向是政”是思政课根本任务
 发表时间:2017-09-15 08:24:00 点击次数:0

  2017-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主渠道、主阵地。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是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以贯之的历史使命和实践追求。

  新疆地处我国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的前沿阵地,意识形态领域分裂反分裂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长期以来,新疆高校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和境内外“三股势力”渗透破坏的重点目标,是新疆意识形态领域争夺阵地的重点区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单位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重视、不关心、不注重加强领导,存在重业务、轻思政的现象。二是个别学校的思想政治课对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不重视、安排少、流于形式。三是个别学校以学术研究为幌子,肆意歪曲新疆历史、歪曲新疆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大肆贩卖传播“双泛”思想,隐射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对冲和弱化“五个认同”。四是个别学校缺乏政治警惕性敏感性,缺乏问题导向意识,对校园师生层面思想政治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不够或视而不见,更有甚者,个别学校思想政治课阵地上也存在两面人。在这种环境和氛围中走过来的学生非但不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且走向社会后会层层传播错误理论、错误思想,在全社会形成“思想暗流”,其中的一些人还成了暴恐分裂活动的骨干分子。因此,我们与“三股势力”的斗争、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反渗透斗争是争夺未来、争夺青年的敌我斗争,没有任何调和的余地。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思想政治课育人育才的全过程的重要性紧迫性。具体来讲,要鲜明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始终强化政治意识,聚焦总目标。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高校思想政治课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这是我们毫不动摇的根本方向。当前在新疆,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思想政治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必须同总目标的要求相一致,促进高校系统稳定,培养全疆4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让他们在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要始终强化阵地意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重要阵地,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大局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尤其是新疆正处在“三期叠加”特殊严峻复杂阶段,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更要加强,决不能削弱,对思想政治课领域出现的两面人要坚决严肃处理。加强新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五个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始终强化育人意识,落实立德树人任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事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必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作者系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