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是学校专门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二级教学单位。 

  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湖南林学院成立时建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主要承担大学生的马列主义课程教学任务。1984年,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开设共产主义思想品德课的若干规定》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将马列主义教研室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部。20048月,应上级文件要求,也为适应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突出和加强“两课”教学,学校决定将法学院和社会科学部分别设置,成立独立的社会科学教学部,专门负责学校“两课”的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20093月,为适应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的变化,社会科学教学部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57月,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要求,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学校单独设置二级教学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和承担学校各类型、层次、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科学研究;培养和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9人,讲师47人;博士30人,在读博士6人。学院下设党政办、教务办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军事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6个教研室。

  学院拥有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1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4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十佳教学新秀2人。近5年来,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35项,出版学术著作12部。在《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湖南日报》(理论版)等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30多篇,获得部省级科研奖励9项。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