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学院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修订稿)
 发表时间:2022-10-13 15:44:00 点击次数:0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强党总支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密切学院党总支委员与党支部之间的工作联系,发挥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在党支部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高学院党建工作水平,根据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1.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一岗双责”,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党建工作第一线,注重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以点带面,层层推进,不断促进全院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 

  2.加强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联系群众意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用实际行动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促进决策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工作要求 

  1.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密切党总支委员与党支部之间的联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2.每位党总支委员负责联系一个以上党支部,与所联系 

  党支部保持经常联系和沟通,帮助和指导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3.根据每年学院党总支对党支部工作的分析研判,把党总支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与预防和排查软弱涣散党支部相结合,与整改提升党支部工作相结合。根据党建工作新要求及人员岗位变动等情况,可适时对党总支委员联系的党支部进行调整。 

  4.党总支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要作为党总支和领导干部落实党建责任制的重要指标和检查内容,纳入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评议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重点。 

  三、党总支委员工作职责 

  1.及时、认真贯彻学校、学院党总支各项工作决策,围绕党建工作目标,指导所联系党支部开展工作,努力探索研究抓党建促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 

  2.每年为所联系的党支部讲一堂党课、参加一次党员大会、指导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推动联系点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基本制度。经常与联系党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听取他们对党建工作及学院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3.强化“一岗双责”责任,以做好政策宣讲、调查研究、常态指导、解决问题、联系群众五项任务为抓手,及时掌握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差距、困难,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每半年向党总支报告所联系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联系人深入联系点指导、调研、督查的具体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4.参加年终对所联系党支部党建、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总结和考评。 

  四、党支部工作职责 

  1.按照学校、学院党总支党建各项要求开展工作,主动向所联系党总支委员报告本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强与联系人之间的工作交流。 

  2.组织重要学习、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支部活动时,事前应报请所联系党总支委员参加,如因特殊情况党总支委员无法参加会议,支部应在会后及时向所联系党总支委员通报情况。 

  3.各党支部与党总支委员的工作联系情况作为党支部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 

  五、 本制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负责解释,自202271日起执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22625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