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思修课读书分享会彰显思政课魅力
 发表时间:2019-06-05 15:19:00 点击次数:0
  531日晚上,我院在博文楼南1010,举办了一场读书分享会,此次读书分享会是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进行实践课程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即读书成果展示环节,此次读书分享会有八十多个学生参加,思修课教研室孙欢老师、周琳老师对本次读书活动全程进行指导。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一门有关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培养的课程,注重培养人的德性、修养、境界,价值观的培养是一个后天的过程,对于价值观的培养除了课堂教学,最好的方式就是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这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说,读书可以“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养性灵。”所以本门课程的实践环节采取读书的方式来开展。

  本次实践活动是从本学期开学就进行了,有园林、建筑等专业近六百名学生参加此次读书活动,学生按老师指定书籍,也可以自选书籍,一学期至少读三本书,坚持读书打卡,写读书笔记,并在课程快结束时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此次读书分享会就是本次实践活动的最后环节:分享环节。分享会上,同学们踊跃参与,发言积极,围绕着:如何做新时代独立自由的女性、如何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核心价值观的自由平等理念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对凯蒂、白流苏、三毛和简爱四位各具特色的女性的讨论中学会了女性的坚强、自信、独立;从梭罗静谧的瓦尔登湖畔,从屋前房后没有鸟儿的欢叫声的寂静春天中,孩子们讨论到关于环境、资源的问题,尤其宋鑫明同学提到关于垃圾分类的具体操作性问题,并介绍她在日本所见到的垃圾分类方法;由对《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社会契约论》两本书的讨论,孩子重点讨论了父母与子女关系的尊重与平等问题,彻底的表达了他们作为孩子所发出的心声;对社会关系中人与人之间自由平等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激烈的讨论过程中,在周琳、孙欢老师的引导与启发中,同学们也慢慢对原来还不是很清晰的观念、思想逐渐获得较为清晰、准确的认识。

  时间“若白驹之过隙”,两个小时的读书分享会在意犹未尽之中很快就结束了,我们也从这次读书分享会中深深感受到,老师只是学生的引路人,只有把孩子们放在真实的生活里,投入知识的海洋里,让他们自己去思考,自己去探索,让他们既在生活里真实感受,又在传递着真善美的高于现实生活的知识里徜徉,他们才会真正的成长、蜕变。

    思修法基课程的读书实践活动在以后的教学里我们将继续举办,并且会寻求、探索更好更生动更有效的方式开展下去。(文/周琳  编辑/管贵秋 阮佳瑾  审核/周预分) 
学生分享读书心得
读书分享会现场
读书分享会现场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