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概论教研室老师带领学生参观彭德怀故居
 发表时间:2020-12-03 13:29:00 点击次数:0

  20201128日,10位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91位中南林学子分乘2辆大巴车从德润楼前出发,历时80分钟到达位于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石峰下的伟人故里——彭德怀故居,开始了一天的参观学习。

 

  按工作人员要求每一位同学自觉测量了体温、戴好口罩,便开始了我们的参观学习行程。最先参观的是矗立着彭德怀元帅铜像的铜像广场。整个广场凝重肃穆,沿百米长阶梯拾级而上,就是彭元帅的铜像了。它高5.1米,基座3米,寓意为彭无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立者这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基座被设计成了崎岖不平的外观,体现了彭德怀同志的波澜坎坷的一生。 

  随后,组织学生们参观了纪念馆。在纪念馆内导游的娓娓道来中,学生们纵观了这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画卷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的英魂——彭德怀同志坎坷的一生。彭德怀同志的一生,可以用三个词汇概括:童工、统帅和楷模。 

  少年时期的彭德怀,因为国家处于动荡不堪的时期,而不得不去做童工,赚一点养活自己的保命钱,生活苦楚与酸辛几乎充填了彭总整个少年时代。 

  随着国家被肆意侵略,面临生死存亡局面之时,彭总又毅然决然站在时代浪潮的最前线,带领着人民军队在一次又一次的艰苦战斗中,一步一步消灭侵略者,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彭总关心群众、关注民生。导游的讲解让莘莘学子们深刻地感受了彭总的这种心念苍生的伟人胸怀。特别令人惊奇的事例是:有一棵柑子树,一开始怎么都养不活,后来,彭总回来了,柑子树自己就又复苏了。导游精彩的讲解,使彭德怀同志“童工、统帅和楷模”的一生变得生动立体,不仅让学子们更深入的了解了彭大元帅,更为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提供一个绝好的机会。

 

  展馆中不仅陈列着彭德怀同志各个时期所用过的一些日常用品,笔记和记录当时战事的报纸等展品,在展馆的墙面上,悬挂了许多图片和文字解说,为了让来馆参观的人身临其境感受当时的一些情景,纪念馆还采用了类似放映影视剧作品、展现他的人生历程中的一些时刻的油画作品和实景模拟复原雕刻等方法,使学子们能从各个方面,深入了解彭德怀同志的精彩一生。

 

  最后参观的是故居。这是是一个古朴的小院子。进到屋内,光线较暗,屋内朴素到只有一些简单的陈列,几张板凳、一张桌子,厨房也只有一个土灶台,简朴到令人几乎不敢相信这是一位元帅居住的地方。从展品就可以感悟到彭元帅是一位情系人民,严格要求自己、俭朴爱民的伟人。 

  彭德怀同志是共和国开创、建设历史上重要的奠基人,是我们大家心目中的榜样和楷模,通过这次实践考察,学生们纷纷表示,实地参观考察非常值得,不仅增长了他们的见识,深刻体会了伟人的精神所在,而且也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华民族近百年的奋斗、抗争、发展历史。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刘湘武 审核 周预分)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