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
 发表时间:2020-07-03 14:37:00 点击次数:0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平台建设的目的、意义 

  科研平台的搭建在聚集研究资源、凝炼研究方向、打造研究团队、提升研究水平方面有着突出的作用。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是我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步骤,是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的重要体现。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的成立为契机,汇聚人才队伍,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研究,力争形成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成果,争取更多的教师在纵向上成功申报省部级项目、国家基金项目,在横向上加强校企合作,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通过平台建设使之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实践、提高师生政治理论素养的阵地。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内容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方向、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精神研究。 

  三、目前科研队伍状况及培养人才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负责人:杨泽章,副教授,博士,主持和完成湖南省社科基金2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1项、湖南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在《读书》《新湘评论》《湖南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1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主要研究员:胡美灵、邓集文、周预分、陈石明、谭诗杰。目前团队成员共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有博士学位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团队成员年富力强,具备从事相关项目研究的能力。近年来,本研究所成员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方向:负责人是邓集文,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负责人是陈石明,副教授,博士研究生; 

  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负责人是杨泽章,副教授,博士。 

  四、科研机构建设的主要工作规划、预期目标任务 

  2021年:成功申报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项,在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报刊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2篇,参与学术交流1次,从事理论宣讲2次; 

  2022年:成功申报省部级及以上项目2项,在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报刊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2篇,参与学术交流1次,从事理论宣讲2次; 

   2023年:成功申报省部级及以上项目3项,在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报刊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2篇,参与学术交流1次,从事理论宣讲2次。 

   与此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资源,加强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增强本研究中心的社会服务功能,力争在35年内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和人才培训四位一体的战略型智库,跻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省级团队行列,为下一阶段申报省级研究基地夯实基础。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