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项久雨:以“听党话跟党走”为坐标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发表时间:2022-05-30 09:34:00 点击次数:0

  时间:2022年5月27日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关键在于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更好地被青年人接受。应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铸就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精神坐标,把思政课改革不断向前推进。

  强信心,树信仰,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为思政课的教学目标领航定向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新时代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基本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指出“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思政课要引导青年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要让新时代青年在“两个大局”中看清世界的变化和中国的发展,塑造政治认同和价值观自信,主动听党话、跟党走。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力竞争的深层次竞争是价值观的竞争。面对“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论调的甚嚣尘上,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打压和攻击不断加剧,尤其需要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青年在世界变化中看中国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深刻的理解和阐释,处理好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的普遍性关系,同时在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性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基础上,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溯历史,思现实,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实现思政课教学资源有机融通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指出:“具体之所以具体,因为它是许多规定的综合,因而是多样性的统一。”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需要广泛吸收历史和现实中社会实践的生动素材以实现教学资源的有机融通。百年党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活动的光辉范例,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留下的宝贵历史资源,通过对生动历史故事的讲解、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阐释以及对确凿历史事实的论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逻辑内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立足我国国情,讲好思政课。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这个重要理论讲深、讲透、讲活,让青年学子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这是因为,中国的事情必须根据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办,这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

  人民至上脱贫攻坚凸显大情怀、全民参与抗击疫情彰显大决心、精彩绝伦的冬奥盛会呈现大风采……新时代青年在社会现实中的经历和体验是思政课丰富的资源和鲜活的素材。思政课要与新时代的实践亲密互动,引导青年们在了解世情国情党情中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引导青年们体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灌注思政课堂,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理论创新回答实践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面对世界的深刻变革,思政课堂只有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武装头脑,才能激发青年学子更高自觉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育新人,展形象,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出发,为新发展阶段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对人的思想品德加以塑造的社会实践活动。因此,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价值旨归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培育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生力量,必须用“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引领青年。首先,坚持用党的理想信念凝心聚力,教育广大青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崇高的理想信念是青年前进的灯塔,决定着青年的立场和方向,也决定着青年人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在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育新人”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指明了立德树人和以文化人的前进方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思政课要完成培养时代新人的战略任务,重中之重是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筑牢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精神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让青年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属于他们的“荣光”。其次,坚持立足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铸魂育人。党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红色基因密码和不竭精神动力。要教育青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力量。最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深化青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的认识,推动更多青年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办好思政课,形成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大中小学课程体系,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带领青年领悟内蕴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中华民族思想、精神基因和文化内涵,筑牢青年向着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思想道德基础,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青年之心、外化于青年之行的价值目标。如此,我们的思政课事业便能够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教育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

 “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是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一以贯之的精神指引,确定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在新时代,丰富的时事案例内蕴着“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为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提供了广博而现实的思政素材,为思政课教学资源的有机融通提供基础。

  作者:项久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武汉大学中心副主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