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周预分 杨泽章:理论与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发表时间:2022-06-10 10:31:00 点击次数:0

  时间:2022年5月12日   来源:新湖南

  大学是传承和创造文化的主要场所,也是繁荣发展文化的主要阵地,更是引导教化民众崇文向善的“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我国教育的目标任务,精辟阐述了新时代高校的历史使命,为我们做好高等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根本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普通高等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魂。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高校是我国知识分子、高素质青年群体的聚集地,更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高地,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的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传承和创造文化的主要场所,也是繁荣发展文化的主要阵地,更是引导教化民众崇文向善的“灯塔”。在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方面,大学具有理论、人才、科技、平台等诸多资源,应充分发挥其特有的辐射功能和示范作用,努力当好“领头羊”。面对思想多元化,大学更应守正创新,牢牢掌握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坚持以文载道、以文化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培养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要把立德作为首要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学生增长见识、增强学识、崇尚真理、追求卓越;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聚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正确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敢于奋斗自强、增强综合素质。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