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院党史青年史宣讲团十八洞村调研风采(三)
 发表时间:2022-07-01 11:39:00 点击次数:0

  6月30日,为深入了解十八洞村产业建设,在实践中感悟乡村振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史青年史宣讲团开展实地调研,与花垣县十八洞村苗绣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与养蜂产业合作社创业带头人进行深入交谈。

  石顺莲:“绣”出脱贫路

  石顺莲是十八洞村的老村支书,回忆起2013年11月3日习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与村名进行座谈的场景,这位老人家仍然激动万分。她说,“总书记问我当了多少年村支书,还问我们当地人均收入是多少,我讲只有一千多,总书记就说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

  座谈会结束后,为了改善十八洞村村民的贫困生活,传承苗寨传统技艺苗绣,在当地省州县的帮助下,石顺莲于2014年8月成立了苗绣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在成立之初,苗绣合作社也面临着很多困难,资金不足、设计不新颖、缺乏销售渠道,但是石顺莲并没有放因此弃。如今,石顺莲组织的合作社订单量丰富,每位绣娘月收入可达两三千,合作社规模也将持续壮大。在交谈过程中,石顺莲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谈到未来的畅想,他乐呵呵地笑了,说“希望想绣什么就绣什么!”

(石顺莲与同学们交谈中)

  龙先兰:我的“甜蜜”事业

  35岁的龙先兰如今是当地有名的养蜂大户。提到他的养蜂事业缘起,他表示,2015年在当地政府的资金支持与技术支持下他开始学习养蜂技术,后以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十八洞村人加入养蜂行列。

  说到养蜂的艰辛,龙先兰提到十八洞村上个月是雨季,许多蚂蚁、蜗牛、蟑螂会躲进蜂房,对待蚂蚁和蜗牛,他们采取了撒盐的方式来驱赶,而蟑螂就没那么好清理了,经过实践,发现放洋葱可以有效驱赶蟑螂。除开一些动物“鸠占鹊巢”外,龙先兰自己的蜜蜂也会“起内讧”,他说:“起蜂蜜时蜜蜂经常打架,起了一次蜜后,只好隔半天或者隔天再起”。

(同学们与龙先兰合影)

  如今合作社已经有社员118户,合作社年收入可达180万元,每年年底按照各户售卖比例集中分红。所生产的蜂蜜主要售卖给游客,当地单位与公司,得益于互联网,其产品还在短视频平台热销。作为养蜂带头人,龙先兰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脱贫,还响应国家号召,带动十八洞村的老老少少一起走向致富的道路。

  团队成员感慨于十八洞村精准脱贫后的巨变,此次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收获颇丰,更深入地了解了十八洞村的乡村发展现状,产业建设情况与村民思想状况,切身实际地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对于“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的率先示范,表示将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文/张文渊 李双玲 编辑/梦颖  图/袁祥凯 审核/周预分)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