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教学工作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教改
全国“两会”精神进课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集体备课会
 发表时间:2024-03-16 17:42:00 点击次数:0

  全国两会是面对国际国内形势举行的重要会议,它不仅关乎中国的前途命运,而且影响着世界的未来图景。《习思想概论》教研室及时关注两会内容,为了全面准确地向学生传达会议精神,将两会精神有效融入《习思想概论》课程教学,于2024315日在博文楼南1010举行了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杨泽章主任主持,邓集文副院长(主持工作)及教研室成员参会。大家通过学习讨论,主要解决好“融入主体”“融入内容”和“融入路径”三个问题。 

  在融入主体上,杨泽章主任提到,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真正理解习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作为上好思政课最大的自信。我们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应主动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的内涵,将解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向学生诠释好、宣讲好会议要义,持续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广大师生中落地生根。 

  在融入内容上,邓集文副院长认为,思政课教师要躬身践行落实两会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接下来,李娟副教授提出,在讲解《习思想概论》课程第七章中的“第四节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这个知识点时,可以引导学生讨论“如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张琼引老师跟着提出,这里还可以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青年担当”,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以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使命感责任感。其他老师也将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与《习思想概论》课程的知识点紧密结合,纷纷发言。 

  在融入路径上,大家通过讨论交流,主要提出三种路径:一是融入理论课堂教学。思政课教师要针对性地将两会精神及其学习成果转化为授课素材,深度融入课程理论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关注时事、社会和民生,培养家国情怀;二是融入网络课程教学。为适应教学改革要求,《习思想概论》课程已创建网络课程。我们可以增加关于两会精神的专家授课视频、本校教学团队教师的录课视频,以及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等主流媒体发布的视频资料,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情;三是融入实践课程教学。我们可以在上半年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活动中。在下半年将其融入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政课”实践展示活动中去。 

  杨泽章主任最后总结,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我们深刻意识到思政课教师要推动新理论与新实践融合,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切实肩负起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职责。(文、图/张琼引 编辑/张胧洁 审校/管贵秋) 

习思想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现场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