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李方祥:关爱学生 关注学生 服务学生
 发表时间:2017-09-15 08:18:00 点击次数:0

2017年09月11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思想政治理论课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思想的交流和心灵的沟通。思政课建设要始终紧扣思政课对象是人这个基本特点和内在规律,紧紧围绕“育人”,关爱、关注与服务大学生。 

  关爱学生,就是要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作为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的课程,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承担起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在教学中满怀对学生的真心关爱。要关爱、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进步,要以真情、真诚去教育和影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帮助他们解决最关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使学生时时处处感受到人文关怀。思政课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要使学生对课程产生亲近感,我们在教学中就必须结合学生思想实际与个性特点,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改变思政课原有的“刻板”面貌,用真情、真话、真心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努力将思政课打造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关注学生,就是要回应学生的问题困惑。学生在学习中有问题、有疑惑,上课就会有自主性、积极性,希望在思政课上能得到解答。思政课能回应学生关心的问题,学生自然觉得思政课值得上,有启发。相反,思政课如果关起门来照本宣科,不知道学生关心什么,也不去留意学生关心什么,必然不接地气,无法获得学生的真心喜欢。如果高校思政课能及时、准确、深刻地回应学生关心的问题,学生就会觉得思政课很解渴,愿意上思政课。这就需要我们教师能以学生为中心,调整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积极从教材中提炼学生关心的理论热点和思想上存在的疑点等作为教学重点,以问题切入展开教学过程,帮助他们形成对现实社会的正确认知。这要求我们教师既要有扎实的学术基础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又要能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把学生关心的问题作为我们教学和研究的主要对象,在教学中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像盐溶于水一般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吸收和接受。 

  服务学生,就是要确立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当代大学生非常渴望生动鲜活的思政课课堂教学。但实际上,一些教师在教学中大部分是立足于教材规定的要求,想方设法“启发”“诱导”学生去适应教材的规定。在顺序上是先有教材,然后才有学生。这样,学生只是在教师考虑教学策略时,作为授课对象被思考,总是在被动地适应中获得某种发展。因而,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的理念,改变教学中单一地对学生进行机械理论灌输的模式,转为服务学生成长和促进学生发展的“引渡人”角色的模式。 

  总之,思政课建设的一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其教育对象——大学生,从他们的思想实际与个性特点出发,使我们的思政课成为有内涵的思政课、能“解渴”的思政课、显个性的思政课。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李方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