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陈金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结构
 发表时间:2017-11-27 08:36:00 点击次数:0

2017-11-23 09:5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观点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时代课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并对各方面的具体实践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其理论主题、基本内容、体系结构进行了系统总结,并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明确的理论主题和核心内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也是这一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这一判断就时间而言,是指“改革开放”以来;就空间来说,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改革开放的历史要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来书写。同时,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主题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往学术界在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题时,往往将邓小平理论的主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合并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事实上,一个理论体系应有统一的理论主题,才能体现理论的整体性、有机性,才能构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依据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者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解决了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在此基础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来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内在结构、基本特征,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整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也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时代课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围绕这一时代课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并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等各方面的具体实践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八个明确”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包括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尽管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但新时代从党的十八大之后已经开始。正是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才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才有“八个明确”的形成。事实上,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空间、领域、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由此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日渐丰富起来,这是“八个明确”成长的肥田沃土。正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创新经验的升华,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实践创新的智慧。

  “八个明确”具有宏观性、战略性,侧重于理论与思想层面的要求,回答和解决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性、战略性问题,也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为“十四个坚持”的提出奠定了理论基础。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十四个坚持”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实践路径、实践要求。基本方略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涵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总体实践要求,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二是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实践要求,包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是涵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障条件的实践要求,包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个坚持”主要回答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相继提出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基本”。其中,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是管长远的。相对而言,不同时期形成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有些内容已经随着实践和理论发展而发展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涵盖了此前提出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基本内容。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贯彻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五个基本”简化为“三个基本”。基本方略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基本方略的内容,都带有原则性、根本性,不同于一般的理论或理念,由此决定了基本方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等显著特征,这是确立其指导地位的重要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体现了对邓小平理论主题的继承和发展,其核心内容、基本方略体现了理论与实践、认识与方法、战略与战术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只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才能确立民族复兴的具体目标,才能解决民族复兴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才能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既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保障。(作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陈金龙)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56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